1  /  1  页   1 跳转 查看:7207

标题: 钙的摄入

钙的摄入

钙的摄入

引起高血压的原因很多,但近年来科研人员发现,人体缺钙也会引起高血压。据美国医学杂志报道,研究人员在调查中发现,每日食钙量少于0.5克的孕妇,与食钙量大于1克的孕妇相比,前者高血压的发病率高于后者10~20倍。对一般人群调查结果是,每日食钙量小于300毫克者,高血压的发病率是每日食钙量大于1200毫克者2~3倍。我国流行病学也证实,人群平均每日钙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呈显著负相关,也就是说,日钙摄入量多者血压低,少者则反之。人群日均摄钙量每增加100毫克,平均收缩压水平可下降0.3kPa(2.5mmHg),舒张压水平可下降0.17kPa(1.3mmHg),因此,研究人员指出,钙吸收减少是高血压的发病原因之一。

    国外还有学者对580例高血压病人和330例正常人进行观察,让他们每日服用超过正常规定量800毫克的钙,8周后发现高血压患者收缩压和舒张压都有下降,而正常人不变。那么,补钙为什么能降低血压呢?目前认为,可能由如下机制所致:①钙的膜稳定作用。钙结合在细胞膜上可降低细胞膜通透性,提高兴奋阈,使血管平滑肌松弛。②钙自身可阻断钙通道,使细胞外的钙离子不能进入细胞内。③高钙可对抗高钠所致的尿钾排泄增加,而钾离子对稳定细胞膜起重要作用。维持足够的高钙摄入,可抵抗高钠的有害作用。④有学者认为,40%的血压升高与甲状旁腺有关。甲状旁腺可产生一种耐高热的多肽物质,这是引起高血压的罪魁祸首,称为“致高血压因子”。“致高血压因子”的产生受低钙饮食刺激,而高钙饮食可抑制其产生。
    由于近十年来研究证据,炊事中钙不敷可促进血压升高,因此,赶早防备饮食中钙的供应和汲取,对高血压防治是有益的。含钙较多的食品有大豆及豆制品,奶及奶制品,鱼、虾、蟹、蛋、木耳、紫菜、雪里红等,这些在日常生活中均应防备符合摄入。
平 稳 降 血 压    保 护 心 脑 肾
 

重视摄入钙。

重视餐中钙保护心血管
    美国科学家通过两万人的饮食习惯调查发现,盐过量和钙缺乏能导致高血压科学家又从两万人中选出75名高血压患者进行研究,让这些患者每天补充1000毫克的钙,结果成功地使他们的血压恢复到正常。钙作为神经传导的重要物质,也具有调节末梢血管平滑肌的功能。缺钙会引发末梢血管平滑肌异常收缩、外周血液循环的阻力增加及血液无法正常运行。补钙后,会使紧张的末梢血管平滑肌趋于弛缓,外周阻力降低,升高的血压即可得到良好的控制。

    常用三高饮食和缺乏运动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,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隐形杀手。但是人们常易忽略钙在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病中的作用。科学家认为,甲状旁腺是引起动脉硬化的罪魁祸首,也是致高血压因子。当人体长期缺钙时,甲状旁腺功能会亢进,其结果是使大量骨骼中的钙质释放于血液中。过量的钙质渗透入血管壁内会形成钙斑,形成动脉硬化,导致血管变细变狭窄,阻塞血管,导致心肌梗死的发生。补充钙可以有效地阻止甲状旁腺功能亢进,从而防止

    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。

    新西兰《先驱报》报导,奥克兰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,一年中每天服一克钙剂的妇女,其高密度脂蛋白(好胆固醇)的含量可上升7%,而低密度脂蛋白(坏胆固醇)的含量可下降6%。美国心血管病学会的实验数据表明:高密度脂蛋白每升高一毫克,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机会即可下降3%~4%;低密度脂蛋白水平每升高10%,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则会增加2%。高密度脂蛋白能够清除血液中过多的胆固醇,从而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。

    成人,尤其是
老年人若能及早重视饮食中钙的补充和供应,对于保护心血管是有益的。经常摄入一些含钙较多的食物是必要的,如大豆及豆制品,牛奶及奶制品、蛋类、虾(小虾皮含钙量居各食物之最)、鱼类、蟹、骨头汤、木耳、紫菜、雪里红、开心果、荠菜、油菜等。

    英国科学家提出“少吃盐等于补钙”新说。因此重视含钙食物的补充即可有效地救助心血管病患者。
平 稳 降 血 压    保 护 心 脑 肾
 
1  /  1  页   1 跳转

高血压论坛-讨论高血压治疗,高血压药品和高血压生活。高血压专家在线咨询。   Sitemap  简洁版高血压论坛 

Powered by Discuz!NT 2.0.1123    Copyright © 2001-2012 Comsenz Inc.
Processed in 0.03125 second(s) , 4 queries. 沪ICP备09058001号
返顶部